上山欧鱼

点点滴滴,发自真心

多看书评那些事儿


    用了多看这么长时间,除了看书,写书评,最喜欢的是看别人的书评。多看有才华横溢的才子,有学识渊博的教授,有搞笑吐槽的逗哏,有犀利批判的看官。也有声名不显但在认真看书,认真抒发着自己的想法的一群书友。都很好,我都很认真地看完他们的书评,获益匪浅。但多看书评中更多的是奇奇怪怪,形形色色的“书评”。让我们一探究竟。

一.凑字数

  “今天早上我吃了包子,下午打了篮球,晚上…够20字了没?“

   这个有趣的现象在以前”200字读书会“时代风行一时,为券而生,卓然天成。现在进入多看君时代,纯粹凑字数的现象愈发稀少。但转化为了第二种现象。

二.求赞,求关注贴

   (求60赞)(求互粉)

    这个现象出现在多看君初次试水读书会时,甚至形成“互赞天团”。随着多看君眼光更加明亮,这样的文字也慢慢减少,但仍未消失。只有当多看取消“超人气奖”的时候,这种现象才会绝灭吧。遇到这样的情况,求赞不赞,求互粉绝不粉。多看不是微博,绝不是。

三.喜悦贴,愤怒贴

    ”今天多看限免了这本,真心良心,好开心哦!“

    “多看真不像话,界面设计这么丑,回复反馈这么差,出的书质量这么低!”…

     大家很熟悉吧,这是每日限免下最多的回复。非常有趣。每当限免一出,十分钟内书评破50,清一色的全是类似的句子。书友恰似贴吧楼主,拼命抢沙发,抢不到沙发抢板凳,反正就是要上头条!这样的辛苦是有好处的。沙发的赞数绝对极高,回复极多。最有意思的是那些“批判贴”。点开一看,清一色的叫好声,颇有同仇敌忾的感觉。这让我想到了小学时的升旗仪式,校长在上面唾沫横飞,稍一停顿,下面掌声雷动。我也跟着鼓掌,虽然根本没听到…

     对于楼主,我有话说:

     1.多看有书友圈。喜欢书是好事,分享到书友圈,与熟悉的书友分享感受是更快乐的事。

     2. 多看有论坛,极为自由(甚至有些混乱…),那里有一大批对多看很有见解的朋友,发表在那里,你会找到很多同志。

     3.多看有意见反馈功能,善于使用会很有帮助。

 四.空谈

     这种类型最难评价,影响也最大。

     有种“书评”叫你看不懂的神文。我曾经看一位书友”大作“连续三遍,字都认识,内容完全不知,最后吐血三升。后来想想,其中与书有关系的只有名字。

     有种”书评”叫故事会。这种类型大家都喜欢,雅俗共赏,喜闻乐见。有的书友故事写得极好,真可投稿。但是与书毫无关联。

     有种”书评”叫人生遭遇。这种类型大家最喜欢,爱恨情仇,有些曲折让我们扼腕痛惜。我相信书友在说自己的真事,也被他们打动。但是他们还是没说书,只是借了书名。

     对于他们,我想说:网络上有博客,有空间。分享逸闻趣事,心情可以去那里分享,只要你说,我会去看的。多看书评请只谈读书感受。

五.一句,两句,三句…

   “一句”作为书评名的风潮由天野远子发起。学姐的“一句”简洁犀利,但其后跟风群体优秀者寥寥了。估计都是懒得写书评名吧…

   ”一句话书评“由小土刀发扬光大。以前周末经常被土土书评刷屏,清一色的一两句话,言简意赅。但不得不说有些是游戏之作。现在他也认真了许多,书评内容质量明显上升。

    对于这些书评,我没什么反对,因为他们都看了书。只是想说:刷屏是件很苦恼的事情,特别是被一人书评刷屏(包括分享)。

   暂列些许,说说感想。多看是读书的地方,书评是写感受最直接的方式。书评请写读书感受,请只写读书感受,其他请转至他处。多看是属于书友的天地,不易,大家共同维系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