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山欧鱼

点点滴滴,发自真心

芙兰是个外人看来极奇怪的存在。外科技术超一流,治病救人毫不含糊,甚至有让死人重返人间的能力。但其往往造成啼笑皆非的后果,在人们行将获得幸福的时候给予致命一击。而她只是作为记录者,向我们表述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。
有很多读者会咬牙切齿:你技术这么高,水平这么强,为什么不制止悲剧的发生?!你就是造成恶相的元凶!
这是错误的想法,完全错误的。
在对一个角色进行评价的时候,绝不要忘了他的身份和所处的环境。
正如标题所言,芙兰是一个医生,而且她从始至终都铭记自己的职责。
有些讽刺的是,以同行的眼光视之,《疯狂怪医芙兰》竟是最贴近医生角色的漫画作品。
大家眼中的医生是何等存在呢?
是有仁心仁术,为拯救病人不惜一切代价,即使抛弃自己的前途在所不惜吧。
这也是很多日本医疗系漫画,如《Monster》《住院医生PSY》等所推崇的目标。
但这不是事实,医生不应该承有这么高的期待。
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,但我们也是普通人,也需要赚钱养家,也需要面对生与死的威胁。我们与其他行业不无不同,差别就是我们应对的是人。
芙兰的所作所为完全符合合格医生的形象。
技术高超,能完成多种复杂手术;急救水平一流,对创伤处理等有极多经验;痴迷于科学,对于新现象新发现执着追求;有足够的同情心,对于病人情况感同身受,尽全力去帮助他人。
对于这样的医生,还能苛求什么?
你说是她造成的种种悲剧,这恐怕无法苟同。医生是人,不是神,无法预知到所有后果。而芙兰也在进行手术之前告知病人家属手术存在的风险,他们也表示了理解。而手术也的确都非常成功,病人及其家属往往都心满意足而去。至于他们的结局如何,这就不是一名医生能够参与之事了。
你说她只看重利益而不关心生死,这更是无稽之谈。医院不是福利院,医生不是慈善家,完全没有任何义务为患者承担医药费。而且芙兰免费服务了很多次,即时在付费服务之前也向病人讲明代价,已经仁至义尽,无可非议。
在我看来,芙兰是好医生该有的样子。
在漫画世界,芙兰为众人非议,甚至受过生命危险,依靠自己和伙伴的努力幸免于难。可是现实的中国医生却没这样的运气。被打被骂已成常态,被杀被围攻也时有发生。这个社会已为病态。打吧,杀吧,我们行医之人死得越多越好,医学院招人越发困难,以后医生越来越少。待到无人为医之日,国家必亡,都不用敌国再操心了。呵呵。

评论(7)

热度(24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