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山欧鱼

点点滴滴,发自真心

美好的时光——《长腿叔叔》


    今天看到有位书友说:成长总伴随着阅读兴趣的变化,很多以前喜欢的书也变得枯燥无味。我不同意。我很喜欢重读儿时经典,不仅为重拾美好记忆,也能从中获得更多更深的感悟。很开心今天百无聊赖之际的举动,邂逅了这本书。

    茱莉是一个普通的孤儿,在孤儿院支持下读完了高中。正当即将停止学业时,她遇到了“长腿叔叔”。“长腿叔叔”是学院理事,那天她跑着的时候,她看见他站在门前。夕阳将他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,特别是他的腿。于是“长腿叔叔”成了她对他的称号。在“长腿叔叔”的支持下,茱莉走进大学,成功获得优秀成绩。走出校门后,她如愿成为作家,也找寻到了自己的幸福。在那时,她才明白“长腿叔叔”的真相。结局无比圆满,皆大欢喜。

    如果只是一个普通的类似《天方夜谭》的喜剧故事,那我是不会感兴趣的,早就放弃阅读。但《长腿叔叔》不同,作者的匠心令我惊叹!

    这本书使用许多封妙趣横生的信件来展开剧情,读起来毫无生涩,厌烦感。这些信件完美重现了茱莉的成长。懵懂无知,对未知的生活胆战心惊—进入大学,逐渐打开心房,活泼开朗—学业优秀,展现夺目的光彩—进入社会,成熟自信。随着茱莉的成长,信件的文采,学识也在不断增长。毫无雕琢痕迹。更令我惊讶的是作者对茱莉内心的把握。茱莉是个普通的女孩,也会淘气,也会为了小事而生气。作者把小女孩心性完美呈现给了读者,让我们阅读时,仿佛在直面一个普通女孩的生活,感受着她的喜怒哀乐。倾听着她絮絮叨叨说着细碎的生活小事,我突然感觉到生活真的很美好,炎热的夏天也展现出了应有的魅力。

    说这是一部儿童读物我并不同意,我更愿意推荐她给大学生看。茱莉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大学中度过,她的大学和我们的大学有令我惊讶的相似。同样繁多的科目,同样讨厌的考试,同样烦恼的恋爱,还有同样的美好的大学生活。

    周围很多同学或痴迷游戏,或对生活失望至极,或对社会黑暗批判不已。学霸们倒是两耳不闻天下事,一心只读专业书。我觉得这不是真正的大学生活。大学是增长见闻,拓宽视野,提升修养的地方;大学是结交真正的朋友,明白未来方向的地方;大学是享受人生最快乐自由时光,享受生活与青春的地方。大学不是自习室,不是电脑房,不是小树林,不是寝室,是更广阔的地方。

    我想推荐这本书给所有书友,特别是大学生。读书多容易,遇到能感同身受,有所启迪的好书实属不易。与君共勉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64)